音乐随身听

视频号:每日意图

Damien Rice的淡然魅力:仿佛一剂镇定剂渗入你的每一个细胞

大大象小瑞塔 投稿

Damien Rice 2015巴塞罗那春之声音乐节(Primavera Sound)演出实况

链接:https://www.letv.com/ptv/vplay/22967380.html

……………………………………………………………………………………

早就想为Damien写点什么,可拖拖拉拉几多年迟迟没有动笔,直到前不久,在一个阴阴沉沉风雨欲来的早上,无意间在微博刷到了这场演出的视频,于是一整天都在loop,跟着哼唱那些烂熟于心的老歌,也发现了我没认真听的新专辑里的几首好听的要命的新歌,像【Best Bastard】和【The Box】。

他已经很久没有参加音乐节了吧。想来也是,音乐节这种热闹的地方,只身一人在台上多少有点寂寞,何况是巴塞罗那,这个曾经和Lisa一起有过回忆的地方。如今仍然陪伴在他身边的只有那把破旧的木吉他,我想Damien永远都不会丢弃这把吉他,那小小的琴箱里记载了太多旋律和故事。

豆瓣上有幸去看现场的人说,他个子瘦小,穿了一件领口破了洞的旧T恤,背着吉他默默地走到了台前,台下的歌迷喝彩吹口哨,他什么也没说,静静地弹起了【Delicate】的和弦。

事实上,整场演出61分钟的时间里,他也并没有多说什么,只是用西语简单地和台下的观众问了好,再无其它。

他一向不爱多说什么,当初为昂山素季写下那首【Unplayed Piano】,也只是轻轻说句“This is for Aung San Suu Kyi”就带过了。

就是这么一个不善言辞,不善修饰自己的人却轻易地打动我,也许抛开了外在的喧哗,音乐才显得更纯粹。那些他用生命热爱和创作的歌曲是他无需讨好任何人的底气,音乐够好才能不顾其它一首接着一首地唱下去。

Damien Rice的魅力不是所有人都欣赏的来,有人说他的歌和弦简单,有人说他唱功平平,可我并不认同。也许Damien的歌的确没有什么复杂的指法,但我总觉得他那些看似平静的低吟浅唱却有着强大的力量,那些娓娓诉说的情感总是事关遗憾、事关背叛、事关隐忍,而那些声嘶力竭的嘶吼又是他情感表达的另一部分,那是悔恨、是无奈、是内心的纠缠。一切都那么直指人心,否则我怎么分明看到台下胡子拉碴的汉子躲在人群中偷偷的抹眼泪。

U2主唱Bono曾经这么介绍过Damien,他拥有那种足以平息一场暴风雨的淡然魅力。我想是这样的,内心越是翻涌越可以听,他的声音仿佛一剂镇定剂渗入你的每一个细胞,在你还没有回过神来的时候已经被他抚平心绪。

有生之年是否能实现心愿看一次他的现场呢?哪怕不会有Lisa,哪怕他要事先录好和声,哪怕如今的他要靠玩一些效果器让音乐更显饱满。这些我都不介意,我想我会站在台下怔怔地看着他,从头到尾都不要眨一次眼睛,看他的手指扫过琴弦,看他温柔又卖力地唱,看他唱到动情时眼眉低垂或望向远方。

评论(1)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