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随身听

视频号:每日意图
音乐
两天 - 许巍

【华语经典】许巍《两天》

       许巍,用他略带沙哑的歌声唱出了那些身在异乡的人内心中的惘然、漂泊和无根感:我只有两天 ,我从没有把握 :一天用来路过 ,另一天还是路过。

       这首《两天》是许巍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的作品,据说后来同崔健的《一无所有》被文学专家收入了《中国当代诗歌文选》,可见其在当时的巨大影响。它像一瓶珍藏多年的陈年佳酿,祭奠着我们悄然而逝的青春。

       在歌中,许巍基因出那个叫“人类”的物种的最本我状态,还有在这个被动状态下的被动心境,把我们青春的消逝感、理想的破灭、自我迷失的那种惊慌失措的感觉演绎得丝丝入扣。现在听来,依然苍凉,简直有些凄怆。

       作家黄集伟曾经如此绝评《两天》:人生谁不是“路过”?甚至,“路过”其实是上佳好运……有太多的人未及路过,已经错过。 

       生命旅程是一段或长或短的单程道,我们走过,路过,也错过。愿所有的人,依然褒有清澈如少年的目光,一路欢歌地慢慢苍老。

 两天   

词曲/许巍 

我还是飞不起来  依然需要等待 

你就这样离开  带着所有伤害 

秋天还是秋天  依然美丽凄凉 

还是飘飘荡荡  依然充满幻想 


我想飞  还是飞不起来 

我想飞  在每个想你的秋天 

我想飞  在歌声响起的夜晚 


我只有两天  我从没有把握 

一天用来出生  一天用来死亡 

我只有两天  我从没有把握 

一天用来希望  一天用来绝望 


我只有两天  每天都在幻想 

一天用来想你  一天用来想我 

我只有两天  我从没有把握 

一天用来路过  另一天还是路过 

评论(4)

热度(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