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随身听

视频号:每日意图

©摄影:Franz Sussbauer / 诗:里尔克 

我在这世上太孤独,但孤独得

还不够

使这钟点真实地变神圣。 

我在这世上太渺小,但渺小得 

还不够

成为你面前的某个事物, 

黑暗而轻灵。 

我需要我自由的意志,希望它能伴随 

那条通向行动的道路; 

我希望在所有的时间请求疑问, 

那儿有些东西在上升, 

成为那些知情者之一, 

否则孤单而独立。


我渴望映现出你最丰富的完美, 

绝不因盲目或者太苍老 

以致无法举起你沉重摇晃的影象。 

我应该打开。 

我不希望停留在所有欺骗和歪曲之地; 

因为在那我会变得不忠诚,不真实。 

在你之前,我渴望自己的良心 

能够真实, 

期盼描述我自己就象我曾长时间观摩的 

一幅画,它靠近我, 

象一个我学习和领会过的新词, 

象那每天的水壶, 

象我母亲的脸, 

还象一只船,它带着我孤单地 

穿越那致命的风暴。


——里尔克《我在这世上太孤独》

(张祈 译)

微信公众号「每日意图」

评论

热度(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