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随身听

视频号:每日意图

©Kirill Vorontsov

我的年纪越老,我的无知越增长,

我经历得越多,拥有的越少,统领的越少。

我拥有的一切,只是一个空间

时而落雪、时而闪光,却从未有人居住。

哪里有馈赠者、引路者和守护者?

我呆在我的房间里,我先不做声

(寂静如仆人般走进,布下些许的秩序),

等待谎言一个个散开:

还剩下什么?还剩下什么阻拦

这个垂死者去死?什么力量

让他还在四壁之间说话?

难道我会知道,我这个无知的、多忧的人?

但我真的听见他说话,而他的话语

和白昼一起渗透进来,还带点含糊:

“就像火,爱的明澈只建在

错误和燃成灰烬的木头的美丽之上。”


——[法]菲利普·雅各泰《无知者》

姜丹丹 译

选自《菲利普·雅各泰诗选》(上海人民出版社)


每日意图 / 微信号:luobin_meiriyitu

评论(1)

热度(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