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随身听

视频号:每日意图
音乐
正月梅花 (花神寿阳公主) - 风潮唱片

【中国民乐】史志有《正月梅花》

音频地址 点击☞ 正月梅花 - 再点击右上角“浏览器打开”

梅花开于雪花飘飘的岁寒早春之时,一般认为是农历正月的代表花,其冰清玉洁、一身傲骨尤为世人钟爱。

梅花的花神相传是宋武帝的女儿寿阳公主,在某年正月初七,寿阳公主到宫里的梅花林赏梅,一时困倦,就在殿檐下小睡,正巧有朵梅花轻轻飘落在她前额,留下五瓣淡红的痕迹。

寿阳公主醒后,宫女都觉得原本妩媚动人的她又因梅花瓣而更添几分美感,于是纷纷模仿,以梅花印在额头,称为“梅花妆”。世人传说寿阳公主是梅花的精灵变成的,因此寿阳公主成为正月的花神。

《正月梅花》选自风潮唱片于1996年发行的民乐专辑《花神》,由史志有作曲。音乐以清淡的古筝、悠扬的竹笛、沉静的洞箫交织出一片梅花枝影斜横的天地,有如仙境般的钢片琴穿梭其间,宛如雪飞,宛如梅香,恍惚中,恰似寿阳公主翩翩而过。

(资料来自唱片文案)

评论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