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随身听

视频号:每日意图
音乐
给自己的歌 - 李宗盛

《给自己的歌》

       由李宗盛、罗大佑、周华健、张震岳组成的“纵贯线”乐团(Super Band), 于2009年9月推出首张EP《北上列车》,2010年4月底发行第二张EP《南下专线》。《南下专线》以欢迎回家为题,纵贯线透过创作歌曲六首新作,抒发从旅程中归来的人的喜悦心情。

       这首《给自己的歌》,李宗盛将世间男女的情爱写得入骨十分。这么长的歌词,却每一句都堪称经典,让人回味无穷又自嘲自怜。

       “等你发现时间是贼了,它早已偷光你的选择。爱恋不过是一场高烧,思念是紧跟着的好不了的咳”、“旧爱的誓言像极了一个巴掌,每当你记起一句就挨一个耳光”,是啊,情爱里无智者。

       李宗盛这样的语言大师,好歌渺如烟海,数不胜数。随随便便拎出一首,便足以秒杀一众辛勤耕耘的音乐人。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他始终屹立于华语流行乐坛最顶端,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他的歌曲旋律返璞归真,取简舍繁、琅琅上口,又洒脱自如不拘一格;歌词取材于凡人生活,贴近人心,平实的语言里蕴含着深刻的人生感悟和处世哲学。

       在华语乐坛,如果说林夕是敏锐提神的苦咖啡,那李宗盛就是淡然隽永的中国茶,历练越多越能品味其中真意。

《给自己的歌》

作词/作曲:李宗盛

      想得却不可得 你奈人生何
  该舍的舍不得 只顾著跟往事瞎扯
  等你发现时间是贼了 它早已偷光你的选择
  爱恋不过是一场高烧 思念是紧跟著的好不了的咳

  是不能原谅 却无法阻挡 恨意在夜里翻墙
  是空空荡荡 却嗡嗡作响 谁在你心里放冷枪
  旧爱的誓言像极了一个巴掌 每当你记起一句就挨一个耳光
  然后好几年都闻不得闻不得女人香

  往事并不如烟 是啊在爱里念旧 也不算美德
  可惜恋爱不像写歌 再认真也成不了风格
  我问你见过思念放过谁呢 不管你是累犯或是从无前科
  我认识的只有那合久的分了 没见过分久的合

  岁月你别催 该来的我不推
  该还的还 该给的我给
  岁月你别催 走远的我不追
  我不过是想弄清原委
  谁能告诉我这是什么呢
  他的爱在心里 埋藏了 抹平了 几年了仍有余威

  是不能原谅 却无法阻挡爱意在夜里翻墙
  是空空荡荡 却嗡嗡作响 谁在你心里放冷枪
  旧爱的誓言像极了一个巴掌 每当你记起一句就挨一个耳光
  然后好几年都闻不得 闻不得女人香
  然后好几年都闻不得 闻不得女人香
  想得却不可得 你奈人生何
  想得却不可得 情爱里无智者


评论(1)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