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随身听

视频号:每日意图
音乐
离家的路 - 齐秦

【华语经典】齐秦《离家的路》 

       世界上的千万少年都相似雷同:行走在现实中,心里怀揣着梦。《离家的路》给我们呈现的是一幕幕流动的如电影般的场景,叛逆懵懂少年在心底向亲人喃喃倾诉。

       这首齐秦的早期作品,有着清新的乡村民谣曲风。质朴的双木吉他伴奏,中间的手鼓节奏,女声合唱和声,增添了一种感伤的氛围。单从歌词上来看,也无疑是一首精致的小诗,凄美至极、催人泪下。两者的结合再加上其天籁般嗓音的演绎,所塑造的意境自然具备了空灵的美。可以说,在华语乐坛极少有歌手能把歌词,特别是尾音吐纳出如此清晰,犹如珠玉落盘且富有诗意画面。

昏黄的灯光不停掠过身旁 
延伸到无穷远处 
车以不变的速度把灯与灯之间的空隙填补 
下不停的雨好象你的关切 
 在离别时仔细叮嘱 
 窗外的景色模糊在这条离家的路 

 原谅我,装作如此毫不在乎 
 总有一天我要走出属于自己的路 
 请你牢记暂时的别离只为开创一个新的前途 
 请你等我回来循着当初离家的路 

 下不停的雨好象你的哀愁 
 提醒我往后的孤独 
 我只有收起伤痛在这条回家的路 

 原谅我,让你如此彷徨无助 
 因为安慰的话也不能够减轻痛苦 
 不敢回头想你的温柔 
 将会错乱我前进的脚步 
 请你等我回来循着当初离家的路 

评论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