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随身听

视频号:每日意图

©Bruce Weber

在“我爱你”的沉醉中隐藏着强迫对方作出回答的目的。

在我表白自己的无助的同时,我问了一个问题:你呢,你爱我吗?

如果奇迹出现,对方也爱我,那么我便重拾安宁,进入相爱的快乐世界。

“我爱你”是一个同步器:它将爱人双方的时间调齐,让他们进入同一个时区。

它让你和我成为同时代人。它是踏入对方领地必须出现的护照,是进入对方宇宙的准可证。

然而秘密拒绝失去童真:一切都说了,但什么也没有做。一旦这个致命的句子被说出口,情人双方就要据此重新校准生活的步伐,并忠于誓言。说出口的话很难再收回,从此要同船而渡。

“我爱你”不能容忍副词:不是“有点”也不是“非常”,它是绝对的,它决定,它支配。

——帕斯卡尔·布吕克内《爱的悖论》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更多内容:微信公众号「每日意图」

评论

热度(30)